热点链接

名师风采

【“四有”好老师】叶云:以爱育贯穿教学之路,持德操于职涯中长行
时间:2023-10-28 11:35: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43

​个人简介 

叶云,女,1981年生,硕士,副教授,江西景德镇人,经济管理学院专任教师,江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2020年、2021年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近三年,主持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1项、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1项、江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优质课三等奖、优秀教案各1项。

以爱育人,润爱于心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 教育只有以爱为底色,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一个教师有爱心、有智慧、有情怀、有动力,才能与学生共同形成教育合力。叶云老师就是把对学生的爱融于课堂、融于日常。2020年,叶云老师指导学生的论文《供给侧改革视角下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研究》一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她还帮助多名学生公开发表毕业论文。当学生们的名字在学术刊物上变成铅字,他们也就收到了来自叶云老师送给他们的独一无二的“毕业礼物”。2021年担任学生班主任后,叶云老师更加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她通过专业课了解班级整体学风情况,尤其是关注挂科、重修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专业辅导,单独交流等方式,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规划,带领学生们在思想和学习上更上一层楼。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不忘关爱学生,逢节假日的时候,她会送上自己的心意与祝福,在各种节日里,她都会贴心的给学生们准备小零食。这些“爱”的细节表达很质朴,但却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挚情感,它一次次打动着学生的心扉,拉近了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对学生来说,“名师就是大树,能改善育人环境”,投入爱的教育,就像春风唤醒冻土,给予学生心灵的抚慰。叶老师的一言一行,也向学生们展示了她在教育中“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责任担当,她的学生们在她影响下,也变得更加发奋努力。

以生为本,铸魂立人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育的主要载体,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叶云老师从教19年来,坚持以生为本即以学生为中心,潜心钻研适合学生成长环境和思维习惯的教学方式。在2020年疫情大环境下,为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微观经济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后,在时间颇为紧凑的情况下,叶云老师和团队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直播和课程平台,完美实现了分区域、同时点线上教学,出色地完成了课程开发。目前,课程平台累计页面浏览量195万余次,累计选课人数1730人。此外,叶云老师为了更好地针对学生们学习的兴趣点,积极下功夫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她相继于2021和2022年,分别主持申报江西省本科一流课程和江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均获得立项,其中,江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全省位列第五。在往后的教学之路上,叶云老师将会一直秉承“以生为本”的原则,在自己热爱的教学岗位上发光发热。

以身作则,身为示范

叶云老师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泉水。她认为作为一名高级教师,应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具备勇于挑战常规的创新精神。在教学工作之外,她努力充电学习,完善自我,追求进步,给学生做好表率。2019年,叶云老师搭建《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立项,长期致力于研究课程体系结构,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范式。2020年,她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并邀请青年教师加入团队,参与教材编写等工作。2021年,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混合课程立项;2022年,她组建《财务管理》教学团队获得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立项;2023年,课程建设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近三年,叶云老师主持省级课题2项,发表北大核心期刊4篇,出版教材3部。

“一位优秀的教师,要甘于平淡,但不能甘于平庸。”叶老师始终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她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塑造着学生,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兼具学问、道德、修养,教师亦如掌灯人,当为学生驱散每一片黑暗。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叶云老师将继续砥砺前行,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用自己的微光照亮学生,温暖校园。

(编辑:郑丽婷/一审一校:张琪/二审二校:王龙/三审三校:候灵云)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