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经管动态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谊副教授在SSCI经济学一区国际顶级学术期刊《Resources Policy》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时间:2023-12-10 22:07: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77



本网讯:李谊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李谊副教授与来自澳门科技大学、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Navigating the Path to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Exploring the Role of Fintech, Natural Resources and Green Energy in Belt and Road Countries”,在SSCI经济学一区收录的国际顶级期刊《Resources Policy》发表。李谊副教授第一作者身份,景德镇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Resources Policy》是经济与环境政策领域的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0.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CR一区TOP期刊。

 

随着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干旱和洪水,世界目前正面临重大的环境危机。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世界各国需要制定扭转环境破坏和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国需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至关重要。金融技术(FNT)、可再生能源发电(GEN)和自然资源的最佳利用(NTR)可以帮助“一带一路”经济走向环境可持续性。该研究使用横截面增强自回归分布滞后(CS-ARDL)模型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国1990-2020年间的相关数据。该研究发现,金融技术(FNT)可以帮助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金融包容性、同时减少碳排放。然而,自然资源的最佳利用(NTR)的使用可能对实现环境目标产生不利影响。重要的是向可再生能源发电(GEN)过渡,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促进可持续增长。风能和太阳能等流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GEN)方法可以显著减少排放,满足大部分能源需求。因此本研究提出建议,”一带一路”倡议国采取环境行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GEN)的使用,并激励金融技术(FNT)的发展,并减少使用化石燃料来实现环境目标。

 

Figure 1 Map of Belt and Road connectivity source: (Liu et al., 2022)(来自论文)

李谊博士自2021年7月进入本校经管学院任教以来,致力于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决策方法、大数据等方向研究,发表SSCI一区论文两篇,中文核心及其他中英文论文5篇,参与及主持省市级课题两项,参与著作及教材编写3部,带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并获省级、国家级奖项十余次。

编辑:程建鑫/一审一校:张琪/二审二校:李谊/三审三校:吕慧明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