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党员教育

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有感
时间:2016-09-23 00:00:00   来源:  作者:经济与管理系   点击数:182

因为家人在山东淄博工作,暑假去了趟淄博。在一次出行的过程中,听大伯与同事讨论焦裕禄同志,那时才知道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故乡在淄博市博山区。在小学课本中就了解到焦裕禄同志的事迹,那时候还小,只是觉得伟大的焦裕禄同志无私地为人民奉献,在一穷二白的兰考县带领人民开展治沙斗争。于是我向大伯提出想去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正好我党内部开展“两学一做”,更应该向这些老一代革命家学习。

当天下午大伯便开车带着我去往博山区,博山区离家里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焦裕禄纪念馆时已经4点,因为当天是周六,所以当时已经闭馆。我便去问了问门卫大叔,他告诉我们已经下班了。当我说到我是一名外地的学生党员,想进去参观学习一下时,门卫大叔带领走了进去。来到馆前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尊焦裕禄同志的雕像那时馆内已经没有了工作人员,门卫大叔带领我们从偏门进入纪念馆。纪念馆内有这样一段话描述焦裕禄同志:

——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半个世纪,焦裕禄精神早已成为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一面镜子,一把标尺,鼓励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教育影响着无数党员干部。人民呼唤焦裕禄是申请地呼唤党一贯同群众血肉相连的好传统,呼唤党的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群众路线,呼唤牢记宗旨,艰苦奋斗,廉洁勤政的优良作风。焦裕禄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党员干部的人生楷模,从他的光辉事迹中,我们能更深切地体会到人生的价值,找到工作的目标,看到人生的航标!

通过参观得知,焦裕禄同志生于1922年,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被调到河南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时值兰考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书记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躺着齐腰深的洪水查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穿的衣服鞋子十分老旧,用过的办公桌也陈旧不堪,对于用在自己身上的东西他完全没有去计较,因为他心中只装着人民。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成为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焦裕禄同志对人民满腔热血。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有干部给他买来了药,他却说:“疾病是弹簧,你硬他就软。咱们兰考是灾区,群众生活还有困难,花这么多钱买的药我吃不下去”。他经常肝部疼的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制送进医院。

1964514,焦裕禄同志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说“我辜负了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没用带领兰考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我死后请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滩上。或者我没用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同志去世后河南省委号召全省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19662月新华社播长篇通讯《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全面介绍了焦裕禄感人事迹。随后,全国各大报刊先后刊登了数十篇文章通讯,全国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之后中央历任总书记都前往河南兰考或山东博山缅怀焦裕禄同志、倡导学习焦裕禄精神。

带着久久不能平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纪念馆。正直中央开展两学一做,我觉得焦裕禄同志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学习焦裕禄同志的责任意识。我现在是一名党员学生干部,我也始终牢记组织的教导,把服务好每一位同学当做自己的使命。

学习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在以后的日子中我应该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不铺张浪费。

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正值青年的我们更不应该在困难、挑战面前低头,应该敢于迎难而上。

学习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敬业奉献的精神。在担任学生干部以来,我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去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苦、不为明、不为利为人民服务的情操。

 希望在我以后的生命中,时时刻刻铭记学习焦裕禄精神。在党的指导下奉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指导、培养,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不辜负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经管系14营销向前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