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图片新闻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2-06-23 15:37: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312

​  专业代码:120601

  学科门类:管理学

  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自2004年开办招生以来,经过10余年的不断建设发展,于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专业设置论证后在同年9月开始本科专业招生。

  现有教师13人,外聘教师5名,其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3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其中包括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人大代表、景德镇市人大代表、景德镇市人大常委、景德镇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景德镇市“3+1+X”产业高层次人才等高端人才,形成了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研究团队。

  本专业现有2020级、2021级、2022级、2023级学生人数共502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快递企业、物流中心、物流园区等企业中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货物学、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企业管理、采购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工程等。

  三、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课程:

  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在校内建有使用面积480平方米的专业实验中心,下设四个专业实验室。从第二学期至第七学期(第五学期除外),每学期期末开设两周的集中实践教学课程。从物流系统认知集中实训到物流综合能力应用集中实训,实践教学开设科目配合同期理论课程的开展,由浅至深,搭配进行。


  校外实训实习:

  本专业于20224月与京东物流浙江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计划从2022年入学学生开始,于大学三年级上学期(第五学期)赴浙江省京东自营园区或营业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

  建立包括京东物流(江苏)、顺丰物流(浙江、江苏、江西)、景德镇市物流协会成员企业等多个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开展暑期专业实践实训、毕业实习等活动。

  四、专业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融合物流职业资格标准,以物流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以物流岗位作业流程为导向,以真实工作任务为主要教学内容,建立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融“教、学、做”为一体。

  开设陶瓷物流、企业物流和国际物流三个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符合不同行业要求的物流专业人才。

  本专业拥有丰富的实训实习项目,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开展“校内实训+校外实习”模式,特别是与物流行业领头企业京东物流的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企业前置人才选择,拓展学生行业思维,提供优秀就业选择。也为秉持本校“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提高培养效率,开展产学研教学模式作出贡献。

  本专业拥有“青鸟物流协会”学生社团,为本专业学生加强专业学习、互助互帮、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外,也开展多项面对本专业及全校的知识技能竞赛,为其他专业学生加深对物流专业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交流窗口。

  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物流专业竞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带学”的教学理念,让本校学生与全国范围内同专业学生进行专业知识交流的同时,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

  五、就业方向

  1.就业主要方向:物流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

  2.就业重点单位:京东物流、顺丰物流、中国邮政、阿里巴巴菜鸟、百世物流、TCL、长城汽车等。

  3.考研情况:自2014年本科招生以来,本专业考研率及考研成功率屡创新高,2022年考研录取率超过13%,被录取的高校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宁波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